晴時多雲

喬蛋三部曲 市府找銀行助攻

2015/06/17 06:00

台北市長柯文哲。(記者廖振輝攝)

記者涂鉅旻/新聞幕後

大巨蛋工程延宕,北市府昨宣布將通知大巨蛋聯貸銀行團接管,實為藉銀行團化身為市府的「助攻部隊」,向遠雄施壓,此舉是否奏效有待時間驗證,但據市府人士透露,市府早已將BOT契約規範的「限期改善」、「通知融資銀行善後」、「解約」做為因應遠雄大巨蛋違約三手段,在打出融資銀行牌後,「解約」被市府視為最終手段。

市府人士透露,北市早已依大巨蛋BOT契約,沙盤推演四招,即中止部分契約或工程、限期改善、聯貸銀行團接管,以及終止全部契約。如撇開無實質意義的中止部分契約或工程,有市府高層指,限期改善、通知融資銀行善後、解約是三種由輕而重的層次,但限期改善形同市府向遠雄「屈服」,現階段已不適用,因此先將球拋給聯貸銀行團,看其是否接手,預留「解約」王牌做為最後手段。據透露,市府昨上午開會時,與會人士多半認為可行,一致通過此方案。

對於此策略,有市府高層分析,北市府上月勒令大巨蛋停工,是以「公法」掐住遠雄「工程」要害。如今遠雄因工期問題違約,北市府通知銀行團接手,是藉「私法」的大巨蛋BOT契約掐住其「財務」要害,此舉目的是,透過銀行團向遠雄施以壓力,要求遠雄依規定履約;另一方面,也要銀行團認知,如大巨蛋案遲未完工,銀行團也可能連帶受災,甚至認賠殺出。

不過,北市府打出「通知融資銀行善後」牌後,若銀行團不接招,是否反讓大巨蛋案原地踏步,各界都在看;縱使市府最後打出「解約」牌,遠雄是否會透過仲裁手段等反制,仍值得關注。對於後續因應措施,市府人士不願多透露,也許就像台北市長柯文哲所說,「不要煩惱明天的事,明天的事明天再煩惱」,走一步算一步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