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150億小金庫 有掛4G就發錢

2015/06/16 06:00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前年4G開出一一八六.五億元天價標金,政院編列一五○億元協助產業,卻淪為各部會及業者爭搶的「私房錢」,無論故宮策展、網路教學或宣傳基地台無電磁波風險等,只要冠上「4G」就發錢。因此,不僅立法院朝野日前揚言經費全砍,連參與審議的委員也批評「包山包海」,缺乏整合。

一五○億元4G標金成立的「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方案」,淪為各部會「小金庫」,包括故宮策劃郎世寧特展、教育部促進網路教學、教育民眾勿害怕基地台電磁波等都入列,橫跨十一個部會,幾乎「人人有獎」。

由於上述方案目標不明確,上月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不分朝野都曾提案,要求全數刪除今年七十億元預算;經溝通後雖僅刪一部分,但仍有參與計畫的審議委員忍不住透露,計畫「天女散花」,不重實際成果,僅看公務員是否「按表操課」,永續性堪慮。

審議委員表示,以金額最大、投入五十億元的「4G智慧寬頻應用城市」計畫為例,目標竟只是「在五都十七縣建立智慧寬頻應用服務」,經濟部的補助規定也包山包海,無論安全、照護、物流、支付或運輸等,只要與行動網路扯上邊,都可以申請,提案根本是「大雜燴」。

任由廠商提案 不在意用戶感受

他批評,既是任由廠商自行提案,政府就必須擔任統合角色,而非由廠商做出一堆不成氣候的小案子;但經濟部的績效目標竟是讓公務員按表操課,審查、開座談會就好,「錢發出去,公家機關就可高枕無憂了,非常離譜」。

審議委員強調,此類計畫直接面對消費者,用戶的感受最重要,否則做出一堆不好用的APP,就會像之前多數計畫一樣,「錢花完就夭折」。但經濟部既無主導能力,也不打算整合,更想把實際執行考核丟給地方政府,這種心態,「恐只會變成規模更大的i236計畫,一樣做完就死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