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失彰銀經營權 吳東亮再批財部毀諾

2015/06/13 06:00

彰銀股東會出席人數不如預期,會場只坐一半。(記者盧冠誠攝)

〔記者盧冠誠、邱柏勝/台北報導〕財政部去年底從台新金手上奪回彰銀經營權,兩家金融機構昨同步舉行股東會。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再度指控財政部背棄二○○五年的契約,財政部宣稱要「捍衛國家財產」,但若非台新金入主,「現在國家財產早就是外資(淡馬錫)的」,彰銀是在台新金入主後才起死回生。

對此,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表示,二○○五年的公函並非合約,台新金取得彰銀經營權後,進一步想併購彰銀,此舉將影響公股權益,因此極力反對,協商多次後仍無法取得共識,「那就只好在股東會上各自努力」,財政部是透過公開管道徵求委託書,絕對沒有違法。

吳東亮昨在台新金股東會致詞表示,台新金去年全年獲利一六四億元,原可再創歷史新高,但因去年底失去彰銀經營權,依法需提列一四八億元投資損失,使得全年稅後淨利僅剩十六.二四億元,每股盈餘僅○.○八元,加上提撥資本公積後,僅能配發○.一元現金股利,他向股東表達最深歉意。

吳東亮指出,財政部「背信毀諾」,奪走彰銀經營權,台新為維護近廿二萬股東合法權益,已依司法程序,於去年十二月九日向台北地院提出訴訟,「相信司法終會伸張正義、還給我們公道」。對於股東提問,若台新贏了官司,之前認列的投資損失是否可拿回並加發股利?吳東亮回應,若台新金勝訴,認列損失可回補,就會加發股利。

阿土伯批張盛和「袂見笑」

股市聞人阿土伯(李金土)先在彰銀場子怒批財政部長張盛和「袂見笑」(不要臉),用不當手法收取委託書、拿下經營權,並說「今年彰銀股東會所有決議,我一概不承認」;他隨後趕赴台新金場子力挺吳東亮,股東會結束前,還邀台下股東一起大喊「吳東亮加油、張盛和下台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