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喪事的導演 年薪百萬起跳

2015/06/12 06:00

〔記者陳永吉/台北報導〕在龍巖待了超過13年、也是禮儀師出身的龍巖禮儀處副總程一方說,禮儀師的工作,簡單地形容就是「喪事的導演」,讓客戶對喪事的想像能夠實際的落實,並且把所有程序安排到最完美,所有資源進行整合,讓往生者的最後一段路走得安詳。

程一方表示,龍巖的禮儀師多數都照客戶簽訂的生前契約去執行內容,從人往生到告別式結束,契約規範得相當詳盡,主要就是要跟家屬做進一步的溝通,配合客戶的需求,整合包括告別式的廠商、引魂師父、唸經師父、大體老師等,先訂出時間表,再一步一步地去完成。

目前龍巖共有近90位禮儀師,平均每位每個月接5-6件喪事服務,程一方說,這些禮儀師的平均年薪大概落於110-200多萬元不等,去年有5位超過200萬元,全部禮儀師的平均年資約7年,最資深的有18年,整體而言,龍巖的禮儀師薪資、福利制度在業界算是數一數二的。

他分析,較具規模的殯葬禮儀公司給禮儀師的薪水,大概分為三個部分─底薪、承辦獎金、更添獎金。龍巖底薪約3.5萬元,承辦獎金則是把客戶的喪事辦得好,就會給一定的金額,另外更添獎金則是客戶在原有的生前契約上,增添更多的服務,則禮儀師也可分到一部分的獎金。

雖然目前民眾開始接受生前契約的觀念,但程一方坦言,即便是龍巖每年都穩定成長5%,但在殯葬業的市佔率也僅有4%,以一年約14萬人往生計算,龍巖經手的案子約在5500件,幾家較具規模的殯葬禮儀公司合計市佔率也才15%左右。

國內殯葬業有5000家

程一方說,根據內政部統計,登記有案的殯葬業約3000多家,沒有登記的,根據龍巖了解也有2000多家,等於有5000家在市場裡,一般民眾需要喪禮服務時,很多還是選擇口耳相傳,或者讓醫院配合的殯葬業處理,事後才找大型殯葬業的人不多,且民眾對於生前契約的接受程度也還有提升空間,因此具規模的殯葬業成長空間仍然很大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