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股恐崩盤?信用條件緊縮

2015/06/11 06:00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根據中國財新網報導,由於中國股市已漲至近8年最高,甚至有分析師警告股市可能崩盤,金融機構對借錢給投資人炒股已更為謹慎。

由於新開戶的投資人不斷投入股市,從去年10月至今年6月,上證綜合指數從2400點左右飆漲至逾5000點,這些新投資人主要透過融資融券買股。在此同時,中國實體經濟依舊疲弱,引發市場質疑,股市可能暴跌,散戶投資人將血本無歸。

報導引述消息人士指出,中國的券商、信託公司和資產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,已縮緊投資人的借款條件和借款額度。在中國,上述金融機構是槓桿交易主要資金來源。

券商主要透過融資融券和放空交易來借錢給投資人,在中國逾2兆人民幣(約3200億美元)的股票交易中,約80億人民幣是放空交易。

中信證券、華泰證券等大型券商4月底都修改融資融券和放空交易規定,縮小可做為擔保品的證券範圍。

中信證券的一名主管表示,該公司已調高保證金的條件,並調降投資人可融資的比例。該主管說,此舉是為了控制風險,因A股市場的融資融券交易已經過度,在國外,融資融券和放空交易占股市交易比重為15~20%,中國已達到30%。

另一家券商的主管表示,已採取措施降低投資人可融資比例,因此當股市重挫時,他們的投資也較不可能淪為壁紙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