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公布 去年平均工資近25萬 網民酸︰和馬雲平均 年薪破億

2015/06/10 06:00

中國公布去年全國平均工資人民幣4萬9969元,引發中國網民議論。(路透)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公布二○一四年全國平均工資為人民幣四萬九九六九元(以下幣值同,約新台幣廿四.九萬元),引發中國網民議論紛紛,有網民酸「若我跟馬雲平均就上億了」、「數據中的腐敗」;甚至有公務員貼文嘆,「全年收入僅三萬(約新台幣十五萬元),我是拖了全中國的『後腿』」。

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,去年全中國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五萬六三三九元、年增九.四%,扣除物價因素,實際增加七.一%;全國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三萬六三九○元、年增十一.三%,扣除物價因素後,實際增加九%。

年薪15萬公務員 自嘲扯中國後腿

對此,有署名「驚蟄雪」的小城鎮公立學校教師在網路貼文指出,他教書卅年,也算是「專業技術人員」,但他去年工資才略高於三萬元,加上一點點績效獎金;因此,全國平均工資四萬九九六九元,讓他感覺不可思議,更不敢奢望「專業技術人員」的平均工資六萬六○七四元。

這位教師質疑,調查樣本可能是從北京、上海或某個省會城市採集來的,而非小城鎮,因此平均工資水準被拉高,中國國家統計局必須公布有說服力的調查樣本。

還有中國網民酸說,「把我和馬雲的錢平均一下,我工資就破億了」;一名科級偵查員更貼文嘆「我讓國家丟臉了!月工資僅二千五百元,全年收入三萬元,拖了全民的後腿,相比在同一單位的警察,他們沒有付科工資,更更拖了後腿;而相比同一縣工作其他單位的公務員,他們沒有警銜津貼,更更更拖了後腿」。

根據北京大學先前公布的「中國民生發展報告二○一四」顯示,二○一二年中國家庭財富的吉尼係數達○.七三,是全球最高;按照國際標準,超過○.四就代表貧富嚴重不均,達到警戒程度。報告指出,中國最富一%的家庭擁有全國三分之一以上的財富,底層廿五%家庭擁有的財產僅佔全國一%左右。

分析師質疑,中國公布去年全國平均工資為四萬九九六九元,是用富人的高所得與窮人的低工資做平均所得的結果,目的只是在美化施政成績,根本沒有意義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