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凌空控制 Google打造智慧布

2015/06/08 06:00

Google正開發「智慧布」,在布料上彈指一刷,可撥打電話或傳送訊息。圖為年度開發大會上展示品。(法新社)

編譯楊芙宜/特譯

網路搜尋引擎鉅子Google近日甫宣布,正分別和英飛凌科技公司(Infineon)、利惠公司(Levi Strauss)合作兩項開發計畫,打造可放入手錶、腕帶等穿戴裝置的微小型雷達晶片,可偵測手勢及辨識人臉,以及利用具觸控功能的特殊布料生產牛仔褲等智慧服裝,布料上一劃就能凌空啟動撥打電話、傳送訊息等功能。

Google於5月底舊金山年度開發大會上宣布「緹花計畫」(Project Jacquard),生產智慧布料和服飾,美國經典牛仔褲品牌Levi’s的母公司利惠是這項計畫首家合作對象。計畫以發明緹花織布機的法國人賈卡(Joseph Marie Jacquard)命名,由Google旗下先進科技與計畫(ATAP)團隊主導,有別於如自動駕駛汽車等大願景創新開發的Google X實驗室。

ATAP部門負責緹花計畫的卡拉高茲勒(Emre Karagozler)指出,「我們正開發能夠互動的紡織品」,透過把導電紗線織進布料的方式,看起來就像從紡織機編織出來的智慧布料一般,這種特殊紗線可織進一大塊布料,讓設計師隨意讓縫線外顯或藏在內裡,而導電性可限於局部織品、或擴及整塊布料。

卡拉高茲勒說,這種「智慧布」可以伸展、也可洗滌,就和普通布料一樣。緹花計畫旨在把接觸和手勢的互動功能,織入任何可用標準或工業織布機生產的紡織品當中,從西裝、禮服到家具或地毯,只要和布料相關,都能把這種電腦觸控功能織進去。

手指一彈 就能傳送資料

ATAP指出,導電紗線連結到如同外套鈕扣般的微小電路,內建可使用演算法辨別觸碰或揮動姿勢的迷你電子,只要在布料上彈指一刷,資料就能無線傳輸到智慧手機或其他裝置,啟動撥打電話或傳送訊息等功能。

利惠公司全球產品創新部門主管迪林傑(Paul Dillinger)表示,在這個超級數位化世界裡,民眾經常受限於無法同時以實體呈現環境、又維持數位連線的狀態,「Google和Levi’s緹花計畫正在做的,就是透過服飾傳達給消費者科技的全新價值,衣著也是有感情、靈感和功能的。」

另外,Google也和德國半導體龍頭英飛凌合作「Soli計畫」,開發可偵測手勢動作、辨識人臉的雷達感測晶片,這種晶片小到可放進智慧手錶或健身腕帶等穿戴裝置的螢幕裡,且可整合到如汽車安全性應用裝置中。

ATAP主管鮑普萊夫(Ivan Poupyrev)表示,雙手就能當作完整且獨立的介面控制器,未來使用者可輕鬆用手勢操控穿戴裝置,如握拳可讓影片暫停、手指摩擦就可調整手機音量等。

英飛凌發言人霍普斯(Bernd Hops)指出,這種可偵測動作和辨識人臉的晶片,體積小到可裝在物聯網的應用裝置,含駕駛輔助系統在內,「我們負責硬體,Google則貢獻相關應用和使用者經驗介面等獨到技術」。

Google進軍汽車領域,開發全新車用通訊系統Android Auto,讓用戶的手機、平板電腦可連接至車載裝置平台,在德國遭遇反對聲浪。英飛凌表示,和Google合作是開放式的,且基於目前使用的汽車安全技術。

Google正致力把觸角延伸至網路搜尋引擎以外的市場,開拓新產品和營收管道,旨在讓其軟體能應用到智慧手機、智慧電視和汽車儀表板等各類裝置上,深入消費者的日常生活,先前宣布的「Brillo計畫」即在打造物聯網平台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