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股青紅燈》薪資與費用的矛盾

2015/06/04 06:00

證交所日前公布一份上市公司員工「平均薪酬」統計,高達107萬元,較前年增加5.7%,其中以其他電子平均薪酬達151萬元居冠;以鴻海為例,去年平均薪酬就高達275萬元。這統計一出,恐有很多上市公司員工會懷疑,真有那麼好康嗎?

其實,證交所這「平均薪酬」統計指的是財報內的員工平均「福利費用」,除員工薪資外,還包括勞健保、退休金及其他員工福利費用,且這數字高階主管與基層員工等平均值,當然與基層員工認知有所差距。

這也凸顯勞資間的矛盾。勞方多認定拿到的薪資應該是「淨所得」,但站在資方立場,付給勞工的是「人事總費用」;也就是勞方在乎的是收入、資方在乎的是成本。

台灣「薪凍」是很多勞工最不爽的事之一。依主計總處分類,員工薪資結構分為經常性薪資、非經常性薪資(加班、紅利、獎金等)及非薪資報酬三塊;再依102年「受僱員工動向調查」,受僱員工勞動報酬平均為63.6萬元,較10年前增加11%,但雇主為員工付出的非薪資報酬卻增加31%。也就是說,資方感到人事總費用明顯加重,但勞方卻是調薪無感。

所以,證交所公布的這份「平均薪酬」統計,是想「灌水」混淆視聽嗎?就算上市公司薪酬亮眼,年增率遠高於CPI,但這報告出來,恐怕是資方不爽、勞方也無感吧!

(費特曼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