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想當紅軍 卻被紅海淹沒

2015/06/03 06:00

王雪紅。(資料照,記者王憶紅攝)

記者高嘉和/特稿

宏達電股價從一三○○元跌至不到百元,市值從一兆餘元剩下八百億元出頭,有關HTC由盛而衰的評析很多,簡化來講,原因僅二,一是時不我予;二是錯以美國品牌(蘋果手機)價格想賣中國品牌。

九年前,宏達電以研發微軟Windows Mobile起家,算是智慧型手機的先驅。當時智慧型手機佔全球手機市場不過四%、銷售量僅兩千多萬支,成長率超過一二○%,推升宏達電業績扶搖直上;但當蘋果來了,Google開放式安卓平台也來了,吸引三星來了、中國也來了,宏達電早已時不我予。

不能否認宏達電這幾年在手機規格上的創新,但可惜都不是破壞式創新,無法引領新風潮,這樣的創新碰上中國業者山寨起家的「性價比」,連三星都擋不住,更何況是宏達電!

王雪紅在二○一○年於中國的一場演講中喊出「HTC是中國人所創立的品牌」,這場演講的前幾個月,雷軍才剛創建小米。宏達電在二○一一年最風光時年出貨量達四千兩百萬支,到去年僅剩一千五百萬餘支,小米呢?去年出貨量已破六千萬支。

王雪紅扛中國品牌大旗,無非是想藉民族情感打開全球智慧型手機最大市場的中國,但宏達電犯了一個明顯的致命錯誤,就是打著中國品牌旗號卻想賣美國品牌(蘋果)的價格。

在中國,買得起蘋果手機的消費者,絕對是排隊買蘋果新機,買不起者,才會退而求其次選中國品牌手機;宏達電明明說是中國品牌,卻想賣蘋果價格,有多少中國消費者會買單?王董事長到現在還不明白嗎?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