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韓簽FTA 20年消除9成產品關稅

2015/06/02 06:00

中國和南韓週一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,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(右)和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尹相直握手致意。 (法新社)

〔編譯楊芙宜、黃佩君/綜合報導〕歷經十四輪談判、耗時超過十年,中國、南韓一日於首爾正式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(FTA),涵蓋貨物貿易、服務貿易、投資和規則等十七個領域,兩國將以廿年時間逐步消除略高於九成品項的關稅,中方預估對GDP(國內生產毛額)貢獻一至二個百分點,韓方則預期未來十年GDP可增加○.九六%。

中韓FTA小檔案。(製表:記者黃佩君)

對台衝擊 經部稱第一年GDP減0.04%

至於對台衝擊,根據經濟部報告,中韓FTA完成第一年的降稅承諾時,台灣實質GDP將下降約○.○四%,生效第十年、廿年時,實質GDP將分別下降約○.一三%、○.一五%。

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尹相直表示,這項FTA將擴大韓中經濟合作,創造一個十二兆美元的自由貿易市場。中韓二○一四年貿易額約二三五三億美元;中國為南韓的第一大貿易夥伴和海外投資地,南韓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和第五大海外投資地。

不過,南韓官員不諱言,中國透過FTA,可能尋求南韓合作,期鞏固在東北亞的政治經濟領導權,來對抗日本競爭。

南韓政府將在二至三天內向國會提交中韓FTA議案,等國會程序通過後,預計最快年底前生效。該協定將使南韓簽訂FTA國家的GDP合計占全球GDP總值由六十一%提高至七十三%;中國迄今則與廿一國簽訂十三個FTA,貿易自由化比率約卅八%。

南韓估未來10年GDP增0.96%

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,中韓FTA是中國至今對外簽署覆蓋議題最廣、貿易額最大的自貿協定,涵蓋電子商務、競爭政策、政府採購、環境等,中方零關稅產品將達稅目九十一%、進口額八十五%;韓方零關稅產品將達稅目九十二%、進口額九十一%,過渡期最長廿年。該協定生效後兩年內,雙方將以負面清單模式、基於准入前國民待遇,繼續服務貿易談判。

根據中韓FTA,十年內南韓須消除七十九%、九六九○項中國產品關稅,中國須消除七十一%、五八四六項南韓產品關稅。南韓評估,在FTA生效後十年,消費受惠一四六億美元、增加五.三八萬個工作機會;此外,可望帶動南韓中小企業進軍中國市場,擴大韓流相關品牌及服飾、化妝品、生活家電、高級食品等產品出口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