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炒股救經濟 散戶扛風險

2015/06/01 06:00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中國上證指數過去一年漲幅超過一倍,華爾街日報說:「政府是最大贏家」,國營企業得以發股或賣股還債。分析師則認為,中國炒股救經濟是相當高明的一招,只是風險在散戶身上。

中國上證指數去年5月9日僅2011點,上週五收盤為4611點,漲幅129%;今年以來漲幅也高達42.6%。中國政府全力作多,功不可沒。今年以來,中國證監會已核准七回合或170家新股上市,超越2014年全年的125家。

華爾街日報分析,中國牛市狂奔,最大的贏家不是散戶、也不是企業,而是政府。國有企業因為股價大漲,得以實現數十億美元的紙上富貴。

長期觀察中國市場的前外資分析師、騰旭投資公司投資長程正樺分析,中國政府炒股救經濟,是高明的一招。他說,中國總體經濟的問題不少,例如企業債、地方政府債。股市大漲,企業趁勢發行新股或變賣持股,錢還得出來,「金融的系統性風險得以緩解。」另外,中國人一有錢就去買房子,炒完股市炒房市,二、三線房市的危機也寄望於此。

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,在散戶的拉抬下,由中央或地方政府持股的近1000家中國國營上市公司,過去一年市值已倍增至20.19兆人民幣。

程正樺說,2013年中國凍結新股IPO,2015年全力作多,而且吸引散戶加入、將民間儲蓄引導到股市。「這種做法換在別的國家不一定會成功。例如美國可能就沒有足夠的民間儲蓄。」不過他也表示,股市若崩盤,賠錢的往往不是政府或國營企業,而是散戶。

華爾街日報也示警,牛市一旦中止,將重創散戶信心以及北京的改革威信。中國一位吳姓散戶投資人說,他在5月初已出清所有持股,因為感覺股市沒有經濟基本面的支持,看起來像泡沫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