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力旺擠下聯發科 成IC設計股王

2015/05/26 06:00

〔記者卓怡君/台北報導〕聯發科(2454)痛失IC設計股王寶座!由於中國智慧型手機成長趨緩,加上強勢美元重擊新興市場需求,聯發科營運不如預期,股價近期一路修正逾20%,昨日再度跌破400元大關。反觀矽智財IP廠力旺(3529)受惠各種新應用興起,客戶持續導入力旺IP與新製程,今年營收可再成長30%,股價連日大漲,昨日以漲停價401.5元,超越聯發科的397.5元,正式奪下IC設計龍頭桂冠。

聯發科從2001年掛牌以來,一直穩坐IC設計股王之位,甚至當過台股股王,直到2011年9月,一度被剛掛牌的F-譜瑞(4966)撂倒,今年聯發科表現不如預期,加上中國紅色供應鏈強大威脅,聯發科股價從年初的505元一路往下。

至於新科IC設計股王力旺,去年被外資點名為「台灣的安謀(ARM)」,外資認為其嵌入式非揮發性記憶體技術(eNVM)是破壞式的創新,收取權利金經營模式,與全球IP龍頭安謀類似,隨著行動裝置與物聯網爆發成長,可為力旺帶來十年獲利榮景,給予力旺高達750元的目標價,造成力旺股價飆漲,去年6月最高來到396元,離400元僅一步之隔,卻因股價波動過大,遭主管機關列為警示股,引發軒然大波,短短一個多月,股價從396元暴跌至195.5元,隨後再度向上,去年漲幅達372%。

法人分析,聯發科與力旺後市迥異,過去兩三年聯發科享受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大幅成長的果實,但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接近飽和,大成長已經結束;力旺的IP逐步擴及機上盒、影像感測器、指紋辨識、整合觸控與驅動功能單晶片、車用電子等新應用領域,未來成長值得期待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