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李紀珠:台銀現增70億財部點頭

2015/05/17 06:00

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。(資料照,記者陳慧萍攝)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台灣金控董事長李紀珠昨表示,財政部已允諾台灣銀行現金增資七十億元,不動產作價增資計畫也獲金管會同意;屆時,不論現金增資挹注或土地資產增加,都可提升台銀的資本適足率(BIS),有助台銀擴大業務動能。

台灣金昨舉辦「台灣金美讓愛起飛」公益義賣園遊會,李紀珠受訪表示,台銀資本面臨嚴峻考驗,即使明年授信零成長,仍將出現六十六億元的資本缺口;所幸,大股東財政部及主管機關金管會溝通後已給予正面回應。

李紀珠指出,財政部打算將台銀七十億元現金增資編入明年財政部預算,金管會也同意,只要將不動產作價增資寫入「金控法」,就可依法辦理。

目前台銀內部已挑選幾塊北部精華地區土地,做為不動產作價增資標的。李紀珠表示,希望「金控法」可於立法院本會期修法通過,台銀完成不動產作價增資計畫後,資產、淨值提升,BIS就不會是問題。

由於不動產作價增資計畫仍需視立法院進度,存在不確定因素,台銀搶在BIS未進一步惡化前,力拚今年完成中國子行的申設。李紀珠表示,台銀已爭取到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及廣州市政府兩大客戶的存款,加上中國放寬母行同行轉存也可列入存貸比計算,中國子行設立後,將可適應存貸比七十五%的限制。

對於金管會控管國銀對中國曝險,要求對中國授信餘額的備抵呆帳提存率從一%提高至一.五%。李紀珠表示,台銀年底前可提存完畢,對於中國曝險的控管,不僅要求整體曝險占淨值在六成五以內,且依各產業的不同特性,隨時做動態調整。她說,雖然中國經濟持續成長,但中國官方對於產業的調控政策也不容忽視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