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淘寶假港資真中資 經部限半年撤資

2015/05/15 06:00

與阿里同集團 加倍重罰24萬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阿里巴巴「假星資、真中資」遭限期撤資後,被踢爆也是「假港資、真中資」的淘寶,昨遭經濟部投審會加重開罰廿四萬元,並限半年內撤資。投審會表示,今年初對阿里巴巴開罰十二萬元後,一樣是假外資且與阿里巴巴同集團的淘寶,卻「應作為而不作為」,因此加重一倍處罰。

投審會執秘張銘斌說明,中資來台投資許可辦法於二○○九年公布實施,阿里巴巴二○○八年以新加坡商身分來台註冊,尚情有可原;淘寶卻是二○一三年才向商業司申請以港商身分來台,相形之下更為嚴重。

張銘斌表示,淘寶不但未據實以中資申報,又與日前遭罰的阿里巴巴同集團,卻未警惕有所作為;經審酌相關案情後,認為淘寶「應作為而不作為」,決定加倍開罰,並限期六個月內停止或撤回投資,且「沒有就地補正方式」。

不准補正 在台客服恐受影響

淘寶以假外資身分來台遭罰,更損害消費者權益。目前不少台灣民眾在淘寶網消費,台灣分公司遭撤,未來在台客服恐受影響,國內消費者申訴求償將成問題。

張銘斌指出,淘寶在台分公司須在公文送達後六個月內處理公司營運、業務、員工等;若要重遞申請案,也必須符合中資投資許可項目,最後是否核准,還須相關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及國安機關審查,並經委員會決定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