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銀行惡性殺價競爭 擬開罰

2015/05/13 06:00

金管會主委曾銘宗。(資料照,記者王孟倫攝)

〔記者王孟倫/台北報導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公布「金融基礎工程計畫」,他表示,遏止惡性殺價競爭就是重要基礎工程之一,尤其銀行業的情況最為嚴重,有的甚至殺價到國外去,未來將修訂「銀行法」,訂定懲處依據,初期會先給予糾正,若情況不改善,就會直接處以罰鍰。

金管會提「金融基礎工程計畫」,共十二項內容,又名為「金石計畫」;政策目標是金融業的資產報酬率(ROA)能達到一%,股東權益報酬率(ROE) 要達到十五%。

有關競爭殺價問題,曾銘宗表示,金融三業都有惡性砍價搶單的情況,銀行方面主要是聯貸案,保險業是產險費率,證券商為手續費收取,都有惡性殺價競爭問題。他說,金融業與其他產業不同,若流血殺價競爭導致經營出問題,最後要出面善後的還是政府。

曾銘宗指出,金管會將取締同業間的惡性低價競爭,以維持市場秩序,特別是銀行業。他不滿表示:「國銀殺價行為很嚴重,甚至殺到海外去,連國外金融主管機關都來反映,非常不好!」

曾銘宗指出,過去因銀行業的惡性競爭沒直接法源依據可以懲處,主要多採用「勸導」方式,未來將修改「銀行法」,目前已有立委要提修正案。

金管會銀行局長詹庭禎進一步說明,修訂「銀行法」的主要目的,是督導落實執行,但不以處罰為目的,是要遏止業者不要惡性殺價競爭。

至於保險業與證券業方面,曾銘宗表示,目前已有法源依據,無須再透過立法院修法,但會同步修改相關管理辦法,再依規定處罰業者惡性殺價的行為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