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韓2面板廠轉型 友達群創訂單增

2015/05/12 06:00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品牌廠三星、LG首季財報差,兩大廠改變策略,下修全年銷售量但提高大尺寸與高畫質電視銷售比重,由於兩大集團的自家面板廠如三星SDC將導入0.4t減薄玻璃,LGD減LCD轉AMOLED面板,導致LCD產能吃緊,台廠友達(2409)與群創(3481)成為最主要受惠者,其中又以友達供應最吃緊,部分尺寸訂單甚至可以看到8月。

友達部分尺寸看到8月

WitsView研究主管邱宇彬指出,韓系兩大品牌廠策略轉變,也影響到對面板採購計畫,今年以來在8.5代線生產的32吋、55吋,因為中國8.5代線產能增加,價格壓力較大,但台廠差異化生產的23.6吋、39.5吋、43吋、50吋與58吋、65吋避開中國殺戮戰,又補韓廠不足,迄今報價仍維持平穩。

甚至,連先前在8.5代線生產,價格殺得最凶的32吋電視面板也因為華星光電銅製程出問題,5月跌幅縮小。

業界指出,三星日前下修今年全球電視銷售目標,從5300萬台降至5000萬台,但對台面板採購仍不手軟,主要是三星旗下面板廠三星SDC本月開始導入0.4T的減薄玻璃,預計到10月為止,將影響10%面板產出,加上三星下半年將推出新款RGBW面板供應,也都會影響產能,據估算,三星SDC下半年面板產出將較上半年減少約50萬片,LGD也因產線轉移投入AMOLED,LCD產能將減少5-6萬片,下半年產出較上半年減少約350萬片,加上大尺寸趨勢下,韓兩面板廠的產能相當吃緊,品牌廠擔心面板供應不足,已提前轉向台廠採購。

儘管電視面板看來可望吃緊到第3季,IT面板需求疲軟則嚴重拖累面板廠4月營收表現,不過電視面板目前佔面板雙虎營收比重均超過5成,也是面板雙虎最重要獲利來源,若電視面板在韓國兩大品牌廠採購持續下,報價持穩,則面板廠可安然度過第2季淡季,且持續保持獲利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