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報稅5攻略 讓你第一次就上手

2015/05/11 06:00

記者邱柏勝/台北報導

5月報稅季開跑,財政部估計,今年約20萬人是第一次申報綜所稅的「首報族」,面對令人眼花撩亂的報稅表格與專業術語,難免手足無措。不過,只要掌握報稅攻略,即可「第一次報稅就上手」。

其中,所得來源單純、適用標準扣除額等條件的納稅人,若曾向國稅局申請稅額試算服務,4月底應已收到「試算稅額通知書」。納稅人若同意試算內容,僅須按通知書上所載「應自行繳納稅額」,於6月1日前繳納稅款,即可完成申報。

今年稅額試算新增「查詢碼」

值得一提的是,今年稅額試算新增「查詢碼」,以往不同意試算內容的納稅人,只能改採其他申報方式;但今年起,若不同意稅額試算內容,想要增減免稅額或改採列舉扣除額,可以「身分證字號」、「戶號」、「出生日期」及「查詢碼」為通行碼,於6月1日前進入電子結算申報繳稅系統匯入資料,確認內容無誤後上傳,即完成申報。

至於不適用稅額試算的納稅人,則可查調所得或收集資料後,自行申報綜所稅,可選擇人工書面或電子申報。其中,人工申報書分為「一般」與「簡式」兩種,若採標準扣除額、稿費收入低於18萬元,且無中國來源所得、自用住宅重購退稅或其他投資抵減稅額,適用簡式申報書;若採列舉扣除額,或有上述所得者,適用一般申報書。納稅人填好申報書並繳納稅款後,將繳費證明連同申報書送交國稅局,就算完成申報。

另外,電子申報分成網路申報或二維條碼兩種,採用網路申報者,可上網至電子申報繳稅網站下載安裝報稅軟體,再登入申報系統,通行碼有3種,包括自然人憑證、金融憑證或「身分證字號+戶號」,登入後依系統指示申報,再將資料上傳,即完成申報。

至於採用「二維條碼」申報者,也要先下載安裝申報軟體,須逐筆鍵入所得資料,但可直接自軟體系統中印出繳款書。

為協助「首報族」報稅,台北國稅局今年特別提供首報族「一對一指導」,民眾可於5月11日至15日、18日至22日,每天下午5點到6點,預約報稅諮詢及輔導申報服務,承辦人會主動接洽,並協助首報族順利完成報稅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