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建議彈劾馬英九 北市廉委會沙盤推演

2015/05/10 06:00

大巨蛋案爭議不斷,北市府廉委會將馬、李二人送法務部法辦。總統府再度重申,馬英九所作所為都可接受最嚴格檢驗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涂鉅旻/台北報導〕北市府廉政透明委員會前日公布大巨蛋案調查報告,指總統馬英九、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涉圖利,北市府也同意廉委會建議,將馬、李二人送法務部法辦。調查此案的廉委袁秀慧說,大巨蛋專案小組已調查完大巨蛋招商、議約、甄審等重要內容,下一步將開始沙盤推演市府將馬、李送法務部後的各種狀況。

主打背信、瀆職等罪

北市廉委會大巨蛋專案小組認定馬英九、李述德圖利,但有法界人士質疑,圖利罪屬「結果犯」,因此在大巨蛋落成前控馬圖利恐碰壁。袁秀慧昨上「三立新聞台」政論節目時坦言,圖利罪構成要件太嚴格,專案小組除努力研究圖利罪構成要件,另也指出如不構成圖利,馬、李是否構成背信、瀆職等罪,都可再討論。

原專案小組書面報告中,有移請立法院對馬英九提彈劾案,但前日廉委會大會卻未通過。袁秀慧解釋,因前日大會開會時間較長,決定先集中火力,提出將馬、李法辦,是否和遠雄解約以及重大政策加入公民參與等較重要的三點主張。但專案小組還是希望立院彈劾馬,因此昨第一階段報告後,第二階段可望再處理此部分。

另外,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因台北資訊園區案被掃到颱風尾,讓他昨怒批,北市廉委會、甚至柯市府已把五大案變成炒作新聞、政治鬥爭的工具,盼柯文哲不能躲在廉政委員會的背後放暗箭放冷箭,「這樣一個用黑機關進行鬥爭,我個人不齒」。但袁秀慧昨反駁說,郝龍斌擔任市長時成立此機關,柯市府上任後只是改名、改組而已,「請郝市長回去查一下,是否曾宣示廉政價值?」

廉政肅貪中心是郝龍斌設置

負責調查雙子星案的廉委呂秋遠前夜也在臉書指,北市廉委會非紅衛兵、錦衣衛,且廉委會是郝龍斌二○○七年就任時成立的「廉政肅貪中心」改組成,當時超過一半成員是市府局處首長擔任。柯文哲上任後除改名,還把府外委員過半,「如果說這是黑機關,郝龍斌是不是應該要先檢討,當時為什麼要設立這個府內委員過半的肅貪中心?」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