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年金改革無期 台灣恐希臘化

2015/05/03 06:00

記者鄭琪芳/特稿

最近苗栗縣債務危機浮上檯面,陸續傳出發不出薪水、積欠工程款等問題;此事也讓台灣民眾驚覺,原來政府破產並非不可能。事實上,馬政府執政以來,法定債務及潛藏債務均飆高,年金改革卻是「光說不練」;長此以往,「台灣希臘化」恐非危言聳聽。

馬政府執政以來,國債增加速度之快,簡直可以「失控」來形容,即使未計入潛藏債務、非營業基金舉債等,只計算「公共債務法」規範的法定債務,馬政府執政近七年,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餘額淨增加一.七兆元,早就超過民進黨執政八年的一.四兆元。

卡奴政府 以債養債

由於政府債務不斷累積,中央政府每年光是支付國債利息就要一千三百億元左右,若加上債務還本,每年還本付息約二千億元,等於中央政府有一成以上支出是用於還債。而且,目前債務還本全數以舉債支應,像是「以債養債」的卡奴政府。

馬政府大手筆舉債,卻看不到什麼建設,國內經濟更是每況愈下,不僅「六三三」(經濟成長率六%、失業率三%以下、國民所得三萬美元)成了笑話,史上經濟成長率最差的五年,馬政府就包辦了四年;且史上失業率最高兩年,也在馬政府任內;寫下「舉債創新高、經濟成長創新低」的難堪紀錄。

除了法定債務之外,近幾年政府潛藏債務、非營業基金舉債等,增加速度更是驚人,尤其潛藏債務四年暴增逾五兆元,平均一年增加逾一兆元,令人咋舌。政府潛藏債務以勞工保險及軍公教退休金增加最快,均已飆破八兆元,各占整體潛藏債務近一半,成為國家財政最沉重的負擔。

馬政府兩年前雖曾提出年金改革方案,卻只是「虛晃一招」,至今仍躺在立法院。而且,馬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是「小砍軍公教、大砍勞工」,不僅欠缺公平正義,也難解年金制度沉痾,改革誠意令人質疑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