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灣半導體危機迫近 人才正面臨鈍化

2015/04/22 06:00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中國政策成立1200億元產業基金,仗著市場優勢,積極吸納各國資金、產業與人才紛向其靠攏,台灣政策卻無積極作為,半導體業界昨紛憂心此發展走勢將使台灣競爭優勢漸失。

盧超群續掌半導體協會

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(TSIA)昨舉辦2015年會並改選理監事,鈺創(5351)董事長盧超群續任理事長。他指出,台灣半導體去年產值2.2兆元,年增約17%,成長超越整體半導體業平均水準9.9%,占全球半導體比重22.6%,僅次於美國,居全球第2位;今年產值可望成長達2.4兆元。

不過,盧超群認為,台灣半導體業發展雖「飛龍在天」,但自從員工分紅費用化後,產業在人才面卻面臨鈍化與力有未逮之勢,中國不僅建立產業基金扶植半導體業,還拿我們的員工分紅配股制吸納人才,「危機確實已逼近我們」,台灣需要居高思危,產官學界要有智慧因應,否則台灣競爭優勢將漸失去。

台灣玉山科技協會理事長王伯元指出,台灣晶圓代工目前約領先中國5年,IC設計約3年,他建議政府應仿效中國也成立1000億元產業基金,積極發展半導體業,並鼓勵年輕人到國外留學,台灣IC產值才能由2.2兆元漸成長倍增到4.4兆元。

聯電(2303)執行長顏博文表示,歐美國家排斥中國華為的產品,中國官員則不能用蘋果的產品,這顯示出半導體產業不是產業間的競爭,而是國與國的競爭,台灣產官學界應合作建立平台,積極培育人才,目前半導體業人才斷層嚴重,且聯電離職員工高達80%轉向傳統產業。

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理事長黃日燦表示,台灣半導體產業面臨前有美日韓強敵環伺,後有中國急起直追,尤其中國從以前是台灣代工廠變為台灣的市場,台灣半導體業面對轉變,更需要有全球策略佈局與世界級企業的治理規格,以前慣用「自我成長」右腳已不夠用,必須兼用「外部併購」的左腳才能轉型升級與脫胎換骨,他認為併購將是未來台灣產業經營的重要選項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