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共通電池補助2年 又變一國兩制

2015/04/21 06:00

Gogoro獲政府大力加持,毛揆上月底曾率領行政院記者團親赴工廠,強力推薦Gogoro的「車、電分離」模式。(資料照,記者鄭淑婷攝)

〔記者黃佩君/台北報導〕電動機車因充電不便難推廣,環保署前年公告補助共通電池解決此問題,民眾購買或改裝共通電池規格的電動車,可有六千元補助。但推動不到兩年,行政院力挺的Gogoro卻又獨樹新規格,若最後此系統普及,恐又出現一國兩制,過去努力及補助完全白費。

交換電池新規格 共通電池恐白費

電動機車充電慢、續航力平均約僅五十公里左右,因此推廣成效不如預期;經濟部雖自二○○九年啟動製造獎勵及購買補助,但五年來僅售出三.二萬輛、外銷近兩萬輛,與當初計畫的十六萬輛目標相差甚遠;經濟部去年又推出「智慧電動車輛發展策略與行動方案」,目標為二○一七年時電動機車銷售須達三.七萬輛,電池交換則成了電動機車充電及續航力的解決方案。

環保署在二○一一年開始於新北市、高雄市設置共六十座電池交換站,也對購買、改裝共通電池電動機車及自行車補助各六千與三千五百元,去年底補助辦法到期前還特別延長至今年底。根據環保署資料,去年底已有廿五家電動二輪車廠提出改裝申請,一款共通電池通過驗證並測試,另有三家電池商依據共通規格著手生產。

業者表示,共通電池過去投入不少努力,光是要通過電池審驗檢測就必須花上六十一萬元的檢測費,更要改變及開放電池最核心的電路板部分,以因應共通規格,審查是曠日廢時。

但行政院掛保證力推的Gogoro,卻另闢蹊徑採用獨特規格,業者批,政院無視既有政策方向,對整體電動車產業相當不負責,若Gogoro真在不公平競爭下一炮而紅,之前五年其他業者投入共通電池的努力,等於完全白費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