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曾銘宗︰證交稅偏高 台股低迷關鍵

2015/04/14 06:00

〔記者王孟倫、邱柏勝/台北報導〕立法院財委會立委昨天質詢,為何我國股市成交量持續低迷?金管會主委曾銘宗答詢,台股證交稅率為千分之3,相較於其他國家高,對成交量當然有影響」,不過,他強調這只是客觀探討原因,並不代表要降證交稅。

曾銘宗出席立法院財委會備詢,立委賴士葆指出,近期港股、日股都在漲,台股卻沒什麼動靜,而且成交量也出不來?

曾銘宗表示,今年前三個月的台股成交量,依序為1150億、1050億與1262億元,預估今年會維持在1200億至1300億元;但賴士葆詢問,「台股這樣的成交量,金管會滿意嗎?」曾銘宗回答,「當然不滿意」。曾銘宗並直言,「不可否認,我國目前證交稅為千分之3,在亞洲鄰國來看,這算是高的,對成交量當然有影響!」

由於這是曾銘宗首度公開表態,點名台股證交稅過高,賴士葆追問,言下之意,金管會主張要調降證交稅嗎?曾銘宗回應,「這是客觀探討原因,不代表要降證交稅」。

隨後,曾銘宗接受媒體訪問強調,比較各國證交稅,只有英國、愛爾蘭偏高,課徵千分之5,其他亞洲鄰國都比我國還要低;他強調,對於台股交易成本問題,金管會已委託中央研究院通盤研究,七、八月會有初步結果。

財政部政務次長吳當傑表示,金管會是站在資本市場立場,對曾銘宗的說法,財政部表示尊重;至於金管會委請中研院整體評估股市相關交易成本和配套措施,相關報告出爐後,財政部也會作為參考。

不過,財政部長張盛和私下坦言,「每天都有人覺得稅太高,這已經不是新聞了」。他表示,以前股市也曾上萬點,交易量也曾破2000億元,可見證交稅並非台股交易量不足因素,「關鍵還是在基本面」。

立委許添財則抨擊,「馬政府上任以來,放任資金外流,這是導致台股始終無法上萬點最大原因」,金管會雖然很認真推出許多激勵措施,但都是短線的,沒有效果,成交量一樣沒起色。

許添財並表示,當全球資金都紛紛離開新興市場,我國資金卻拚命往中國跑,這根本就是背道而馳!

曾銘宗回應,金管會日前推出相關措施,都是在打基礎,並不是炒短線,目前台股基本面良好,本益比與殖利率都在合理範圍,股市是經濟櫥窗,終究會把上市櫃公司的價值反應出來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