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長期投資 後收不划算

2015/04/13 06:00

記者廖千瑩/專題報導

不少民眾買基金,可能遇過類似情形,部分銀行理專會推薦後收手續費基金,強調只要投資滿4年,就不用手續費;投信業者說,前收或後收哪個合算,很難比較,因為每個人持有基金時間和投資市場趨勢不同,但中長期看來,前收手續費基金績效會比後收好,這是因為後收多收了分銷費。

大多數投資人搞不懂

不少民眾買基金,可能沒有注意到基金其實依照手續費前後收取方式不同,分為A、B、C股基金,有的則是聽從銀行理專建議投資;事實上,前收手續費基金和後收手續費基金交易成本大不同,長期投資下來,付出的交易成本也連帶影響民眾的投資報酬率。

投信業者說,「前收手續費基金」顧名思義就是一申購基金時就得付出一筆手續費,大概會是牌告1.5%至3%不等,但實際上不會收這麼多,因銀行跟基金公司不時會有促銷活動,且針對買得比較多的大咖客戶也會有折扣;另外,基金初發行時多半會推出手續費打折活動。

投信業者分析,後收手續費基金多標榜只要放滿4年就不用手續費,但每年得額外付一筆分銷費,這筆費用多拿來支付銷售佣金;以B股基金為例,分銷費每年約收1%,C股基金則是一年收1.25%至1.5%不等。舉例來說,若小花投資B股基金滿3年後想贖回,除了要扣1%後收手續費外,還有先前3年從基金淨值繳付的3%分銷費;這麼一來,等於投資3年的交易成本為4%,而非只有1%的手續費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