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張金鶚︰無感 稅改就沒意義

2015/04/13 06:00

張金鶚。(資料照,記者謝佳君攝)

〔記者邱柏勝/台北報導〕台北市去年同步調增房屋稅基與稅率,許多富豪、建商與不動產投資人今年收到房屋稅單都「很有感」,抱怨房屋稅調太高。不過,前台北市副市長、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認為,受影響的多為金字塔頂端族群,一般民眾根本沒影響,強調「稅改無感就沒意義」。

富邦金控副董事長蔡明興日前指出,台北市有些地段的房屋稅今年可能增加十倍,持有人一年要多繳幾百萬元,覺得「有點調太高了」;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也透露,他身邊的朋友原本要買豪宅,但在考慮每年高額的房屋稅後,紛紛打消念頭。

不過,張金鶚表示,只有在台北市擁有三戶以上、且為去年七月一日後的新建房屋,同時位在精華路段、又是高級住宅的非自用住宅,房屋稅才會產生加乘效果,到達原本稅率的近十倍。但即使房屋稅增加十倍,仍不及房價的一%,「你能買一、二億元的豪宅,繳個一百萬的房屋稅不為過吧!」

房屋稅比管理費低 不合理

張金鶚認為,台灣過去房屋的持有稅非常低,不到房價的千分之一,比起國外一般在一%以上少了非常多,特別是豪宅的房屋稅,甚至比其管理費還低,顯然不合理。因此,提高房屋稅才可以避免炒房、囤房等不合理的現象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