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買債要付保管費 負殖利率公債席捲歐洲

2015/04/10 06:00

歐洲負殖利率公債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天下哪有這麼好的事?「就怕你不借錢,我硬是要付你利息,拜託向我借錢。」大家沒有聽錯!借錢還能夠領利息,這種有違常理的現象,目前正席捲恐陷入通貨緊縮的歐洲。

歐洲央行存款利率 降為負

由於歐元區經濟疲弱且通縮風險升高,歐洲央行(ECB)2014年6月將其存款利率(銀行存放央行)降至-0.1%,開啟歐元區的負利率時代,類似存款不但沒有利息、還要收取保管費的概念。

眼看經濟仍無起色,ECB今年1月再下猛藥,宣布祭出長達19個月、總規模達1.14兆歐元的量化寬鬆(QE),影響所及,今年以來全球已有超過20國央行採取降息、調降存款準備率、降低匯率升值速度等寬鬆貨幣政策。

因歐盟成員國的貨幣與歐元匯率關聯性高,為降低衝擊,現在包括瑞士、丹麥、瑞典等國基準利率也都是負利率。

在經濟學理上,採行負利率政策的用意是希望引導銀行調降放款利率,經由融資成本下降,刺激民眾與企業提前消費、投資,進而帶動實質需求、扭轉通縮。

然而,受歐洲各國央行的負利率政策影響,加上3月ECB正式啟動QE,歐元區多數核心國家5年期以下公債均為「負殖利率」,並以具有良好信評的瑞士影響最為顯著。

歐洲負殖利率公債 高達57兆

目前歐元區政府公債中約有1.7兆美元為負利率,如加計瑞士、瑞典、丹麥等國公債,歐洲負殖利率公債金額約為1.82兆美元(約57兆台幣)。

什麼是負殖利率公債?就是借100元給政府,5年或10年後只能拿回99元,也可以說,你把錢借給政府,卻還得付1元利息。

政府籌資還能拿利息!但先別高興得太早,因這種有違常理的現象,代表投資人不惜代價,寧可把資金停泊在相對安全的公債,除了反映市場更加看淡未來經濟前景,還進一步造成資產價格泡沫化,時間拖得越長,麻煩恐越大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