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科雲網債本金違約 中國垃圾債券重挫

2015/04/08 06:00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從餐飲轉行科技業的中科雲網(原名湘鄂情)7日無法償債付款,成為中國境內債務本金違約的首例。該公司3年前發行的「ST湘鄂債」4億人民幣,資金缺口達2.406億人民幣。受此衝擊,中國垃圾債券(即投機級債券)價格重挫。

中科雲網在深圳證交所網站公告,2012年所發行的「ST湘鄂債」付息及本金於7日到期,但透過處置資產等籌資約1.614億人民幣,仍短缺逾2.4億人民幣,確認債務實質違約。

這是中國境內公開發行籌資的公司債本金違約的首例,測試北京讓市場力量發揮作用的意願。過去,向中國社會公開發行的債券、信託產品,多存在政府會協助紓困的隱性擔保,或企業會保證處理的「剛性兌付」潛規則。

先前,中國債市的危機跡象僅限於企業未能按時償付債券利息。這類違約首例為去年上海超日太陽能未能按時支付債務利息8980萬人民幣,但經中國國有壞債銀行「長城資產管理公司」協助重組後,債券持有人都獲得全額償付。

中科雲網原名北京湘鄂情集團,經營18家酒樓餐館,上市時曾號稱中國「民營餐飲第一股」。但受北京肅貪影響,其中高檔餐飲大幅虧損,去年5月轉向大數據及雲端計算領域,向特定對象發股籌資36億人民幣;8月改名後出售餐飲業務,12月公司董事長孟凱涉違反證券法規,遭中國證監會立案調查。孟凱持有近23%公司股權,去年10月初即出境未歸。

迄7日,沒有跡象顯示中科雲網將獲得官方紓困。北京中信證券固定收益分析師楊豐表示,市場預期,中科雲網違約恐衝擊中國民營企業發行的低評級債券。

交易所數據顯示,中國化肥企業內蒙古奈倫集團2018年到期債券殖利率飆升0.5個百分點,至21.06%;中國太陽能電池生產商天威保變2018年到期債券殖利率上漲0.07個百分點,至7.49%。

中國經濟成長趨緩之際,企業負債規模卻直線上升。迄去年6月底,中國公司境內須償付的債券總額達1.5兆人民幣,創彭博1998年開始彙編數據以來最高紀錄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