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中國工資漲 日韓商遷往海防

2015/04/02 06:00

〔編譯盧永山/綜合報導〕日經新聞報導,有越來越多日本及南韓企業撤離中國,遷往越南北部的港口城市海防,因當地的工資僅為深圳的一半,同時具備鄰近廣州和深圳等珠江三角洲供應鏈的地利優勢。

由於受到深圳工資上漲影響,富士施樂投資9000萬美元在海防的越南—新加坡工業園區內設廠,將小型印表機的生產轉移至此,並於2013年11月正式投產,產品將輸往日本和中國以外的世界各國。今年底,海防廠還將開始生產組裝難度更高的多功能印表機。

富士施樂等日本企業選擇海防實施「中國+1」戰略的主要原因在於,當地工人平均每月工資僅150~200美元之間,僅為深圳的一半。

海防與深圳的距離之近,更是決定性因素。兩地直線距離僅780公里,陸上運輸需1~2天,海上運輸也僅需1週左右,而珠江三角洲是感測器和驅動用零件供應鏈的所在地,海防因此具有地利優勢。

此外,越南政府利用日本政府開發援助(ODA),正在海防的萊縣興建國際港,希望在2017年啟用,該港水深14公尺,可讓大型船隻入港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