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希臘債務危機未除 歐元空頭部位新高

2015/03/31 06:00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受希臘債務融資擔憂的衝擊,加上歐洲央行(ECB)推行空前規模的量化寬鬆(QE)措施,相反於美國邁向升息的緊縮貨幣政策,週一歐元兌美元結束兩週來的漲勢。高盛新報告持續看空歐元,市場押注歐元空頭部位創紀錄高點。

希臘和國際債權人的談判延續至週末結束,儘管雅典仍相當樂觀,但債權人說,希臘可能要再花好幾天,才能準備好一份適合的具體改革措施清單。希臘機場和港口民營化計畫包括,幾週內將賣出彼里夫斯港(Piraeus)主要股權,籌資至少5億歐元,中國中遠集團為最後競標5公司之一。

彭博新聞報導,希臘總理齊普拉斯政府也擬重組債務計畫,包括使未來一部分付款連結到經濟成長率、降低利率及允許更多時間償債;此債務重整雖不包括民間債券持有人在內,但風險在於若談判破裂、希臘離開歐元區,將使持有希債各方都面臨損失。

週一亞洲匯市下午交易時間,歐元兌美元貶0.6%,至1.083美元兌一歐元。美國大宗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(CFTC)數據顯示,迄3月24日當週,避險基金和其他大型投機者的歐元淨空頭部位升至紀錄新高,達22萬963份合約,遠高於前一週的19萬3774份。

高盛分析師柯爾等近日報告指出,預期未來幾季歐元兌美元將走貶,主因美國週期性強勢,以及歐元區QE引發資產配置重新調整下的資金外流;當美國聯準會(Fed)持續拆除緩升息的利率前瞻指引之際,歐洲央行卻朝相反方向行動。

瑞穗證券東京外匯策略師鈴木健吾表示,近期歐元反彈只是調整,由於希臘債務危機不確定性仍在、歐洲央行強勢貨幣寬鬆立場,使歐元承壓,「歐元可能會貶向1.05美元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