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發包中心主任涉新生高弊案 柯︰無罪推定

2015/03/25 06:00

北市府宣布成立「聯合採購發包中心」,由涉及台北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弊案的黃錫薰擔任主任。(資料照,記者羅沛德攝)

掌近800億預算 議員︰沒人才了?

圖為台北新生高架橋當時施工情形。(資料照,記者王敏為攝)

〔記者涂鉅旻、何世昌/台北報導〕北市府昨宣布成立「聯合採購發包中心」,四月起,凡非工程機關五百萬元以上工程採購,都由該單位代辦,該中心主任將由前新工處長、現任市府技監黃錫薰出任;但黃曾在郝市府時期捲入新生高工程弊案遭起訴,雖一審判決尚未出爐,但仍引發爭議。對此,台北市長柯文哲說,他要建立一個「無罪推定」的法治概念,也認為「領薪水的都要做事」。

對於「聯合採購發包中心」成立原由,工務局長彭振聲昨表示,目前各局處自行辦理工程發包,但非工務機關常因經驗不足,遭廠商「吃豆腐」;因此,未來各機關五百萬元以上標案,須由發包中心審理招標規格、資格等文件,若有問題就退回各機關修正重審,另由中心統一執行發包作業。

據工務局規劃,第一階段為四月掛牌成立,代辦非工程機關五百萬元以上工程採購;待北市智慧型大樓完工後,加辦北市府五百萬元以上勞務、財務採購;三個月後進入第三階段,北市府各機關學校五百萬元以上採購都將納入代辦。

工務局指出,北市府一年採購預算約八八五億元,其中超過九成案件金額在五百萬元以上。

黃錫薰︰未違法 相信司法還清白

不過,「聯合採購發包中心」主任由黃錫薰擔任,惹來質疑聲浪。北市議員王世堅不滿痛批,五百萬以上標案交由曾捲入弊案的黃錫薰主責,令人懷疑發包中心日後難免會再傳弊案。王質疑,「這個位子這麼重要,非要用涉貪的人嗎?國家沒有其他人才了嗎?」盼北市府另尋更適合者。

黃錫薰昨受訪強調,他曾在行政院工程會待了十一年,熟悉採購,但從未做任何違法事情。縱使爆發新生高弊案,但不論監察院、審計部、司法單位、行政院工程會調查、審理,都顯示並無違反相關規定及異常資金往來。雖然法院尚未做最後判決,但相信會還他清白。

黃遴選出線 柯︰領薪水就要做事

柯文哲昨上午在市政會議後記者會表示,不少局長卸任後,都被放在市府十樓擔任顧問等職,「放一堆人在那,這不是處理的方法」,因此「領薪水的都要做事」。他還說,「我常開玩笑說,同一個中國人在上海隨地吐痰,到新加坡就不會了。」因此對制度要有信心。

有市府高層指出,「聯合採購發包中心」一個月前開始前置作業,當時黃錫薰透過工務局遴選出線,工務局公文上呈時,有特別註明黃有案在身,秘書長蘇麗瓊也提醒柯,但市府高層已透過黃的律師、政風單位了解案情狀況,柯文哲也不以為意找黃面試,還說一切無罪推定,應給黃一個機會,讓黃感動地接下該職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