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張忠謀、張汝京 恩恩怨怨十五年

2015/03/24 06:00

〔記者洪友芳/特稿〕5年多前,台積電因與中芯國際互控侵權案,台積電獲得大勝,當時任中芯總裁的張汝京倉皇被迫離開中芯;如今,業界傳出他新投資成立上海新昇半導體,主導技術要生產12吋半導體矽晶圓材料,被業界封稱建廠高手的他,即使真能成功量產12吋矽晶圓,恐怕12吋矽晶圓的大買主台積電也不會買。

台積電恐拒買抵制

張汝京與台積電的「恩怨」,其實應該追溯到15年以前。

晶圓代工是台灣創出的獨特經營模式,張汝京原在國外的德州儀器(TI)任建廠小組主管,負責到處蓋晶圓廠,後來TI營運轉型不再蓋廠,張汝京回到台灣成立中華開發等股東投資的世大半導體,成為台積電、聯電之後的台灣另一家晶圓代工廠。2000年間,台積電併購世大,張汝京離開世大,出走台灣,轉戰到中國創立中芯國際。

張汝京積極在中國複製台灣晶圓代工模式,挖角台積電等業界有經驗好手,提供配股與高薪等優渥報酬,吸引台灣人才一波登陸潮,加上他發揮建廠長才,不到3、4年時間,中芯成長速度驚人,並分別在美國與香港掛牌上市,躍為全球第三大晶圓代工廠。

鳥盡弓藏 被迫離中芯

正當張汝京為中國開闢出晶圓代工新局,他也逐漸實現半導體美夢之際,台積電向中芯宣戰,對中芯提告侵害專利權及營業秘密訴訟,經過多年的纏訴,2009年底,台積電獲勝,取得中芯2億美元現金賠償與中芯10%股權,當時任總裁的張汝京因此被迫下台。

張汝京離開中芯國際後,近幾年業界傳出他轉往LED領域發展,創立皓瑞光電等多家公司,如今,業界傳出他新投資成立上海新昇半導體,延攬國際退休專業人士,負責主導技術要生產12吋半導體矽晶圓材料。

台灣業者調侃說,張汝京是建廠高手,蓋12吋矽晶圓廠不是問題,能不能量產成功則是挑戰,即使真能量產成功,中芯或台積電會不會買也是問題,目前12吋矽晶圓大買主台積電肯定不會買新昇半導體所生產的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