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IEA示警 美產油量超過預期 油價恐急跌

2015/03/15 06:00

〔編譯楊芙宜、記者王孟倫/綜合報導〕布蘭特、西德州油價十三日重挫逾四%,一週來,兩原油指標跌幅達八.五%、九.六%,除美元走強外,國際能源總署(IEA)也警告,美國頁岩油生產持續增加、儲油空間面臨不足,使全球供應過剩情況惡化,未來恐引發另波油價急跌。

受IEA報告衝擊,倫敦布蘭特原油四月期貨下挫二.四一美元(四.二%),收盤每桶五十四.六七美元;紐約西德州中級原油四月期貨跌二.二一美元(四.七%),至每桶四十四.八四美元。

IEA指出,「迄今,美國原油供應幾乎未見減緩的跡象」,相反地,美國產油量不斷超過預期,估計今年原油產能每日將擴增七十五萬桶,至日產量一二五六萬桶,高於該組織二月份的估計。

IEA表示,美國原油庫存達到創紀錄的四.六八億桶,較五年平均水準高出七二○○萬桶,原油庫存量直線攀高,對美國儲油設備空間不足造成威脅,最大儲油中心奧克拉荷馬州庫欣的油庫七成已經滿載。

IEA警告,美國原油庫存恐怕很快會測試到儲存容量上限,這不可避免地導致油價跌勢再起,進而觸發供應削減;這個過程至少將持續到下半年,美國原油生產成長開始消退之前。

這波油價大跌的關鍵是美國頁岩油,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,目前美國開採成本約在每桶五十至七十美元,而平均開採盈虧平衡價格在六十二美元;由於國際原油每桶僅五十美元左右,倘若國際油價維持低檔,美頁岩油業者恐不堪虧損而退出市場。

學者︰油價回升 至少下半年之後

儘管如此,但從技術層面來看,元大寶華指出,頁岩油開採後,已經探鑽的油井大部分都會開採完畢,因為停止開採的油井,將使得原油蘊藏快速流失,而不再具有開採價值。換言之,即使油價下跌,美國頁岩油開採量並未下滑,當原油「供給量」未減少,國際油價短時間內要漲不容易。

元大寶華指出,二○一五年中後,隨著夏季開車族旺季來臨,加上中國、日本與歐洲經濟復甦加速,美國原油產量出現下跌壓力,「考量供需影響,國際油價回升,至少要下半年之後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