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我綠色科技競爭力 掉至21名

2015/03/08 06:00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台灣過去一向自詡為太陽能、LED科技生產大國,但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(IMD)報告,台灣綠色科技競爭力從二○一○年全球第六名、亞洲第二名,直落至二○一四年的全球二十一名、亞洲第六名,顯示台灣並未把產業優勢應用在綠色科技上。

中經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近日發布報告指出,台灣在三種全球綠色經濟指標(IMD、LCEGS及GGEI)的表現均堪憂。由於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(UNFCCC)專案小組已於去年十二月利馬會議中達成初步協議,預期全球經濟將因此須盡速轉型到綠色經濟結構,台灣可能會是首波經濟落難國家。

其中,IMD自二○一○年開始將綠色科技競爭力納入國家競爭力評比,此項指標不僅是綠色經濟表現的重要指標,也是各國將綠色科技運用到再生能源的競爭力表現;但台灣不只在綠色科技指標排名節節後退,其他有關環境指標的排名也幾乎屬於後段班。

舉例而言,再生能源占能源總需求比率,去年台灣在六十個受評國家中排名五十五;廢水處理戶數占供水戶數,排名四十七;二氧化碳排放量排名四十;每百萬美元GDP工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排名四十八。

中經院指出,美國、中國與日本分占全球低碳環境貨品與服務銷售金額前三名,是全球低碳環境貨品與服務的市場所在;台灣排名十六,雖不算太差,但銷售成長率一.八%,幾乎敬陪末座;韓國排名十三,成長率五.八%,均優於我國。

至於美國顧問公司Dual Citizen LLC於二○一四年公布的第四版全球綠色經濟指標(GGEI),台灣在全球前六十名中,綠色觀感指數排名四十六,綠色績效排名三十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