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IOI不買101 財長:公股拚過半

2015/03/07 06:00

〔記者邱柏勝、陳彥廷/台北報導〕對於馬來西亞IOI集團放棄購買頂新集團持有的台北一○一股權,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,在投審會審議過程中,並非只有財政部反對,破局是「遲早的事」,IOI知難而退,自行宣布放棄購買,符合預期。

頂新開價太高 公股不買

至於公股拚台北一○一持股過半的目標是否不變?張盛和表示,仍積極與其他民股接洽,只要價格合理,公股願意承接,若民股不願意賣,「那就算了」。至於是否向頂新購買股權?他表示,頂新之前開價太高,因此不會與頂新接觸。

張盛和表示,IOI放棄購買台北一○一股權,原先談好的每股四十五元價格就破局了,因為這是超高價;公股規劃以每股二十至二十五元購買,只要再買七%股權,加上原本持有的四十四%,就可掌握台北一○一過半股權,剩下的股權要賣給誰,財政部就不在乎了。

另外,台北一○一將於年底改選董監,財政部高層表示,即使公股未能取得過半股權,也會尋求民股支持,一定會取得過半董事席次。

民進黨立委蔡其昌昨則質詢行政院長毛治國,對於台灣的地標建築,若有外國人要購買,採取什麼態度?毛揆表示,台灣是開放市場,歡迎外資來投資,但台北一○一摻雜了許多其他複雜因素,因此會更審慎處理。

財政部二月初曾說明反對IOI購買台北一○一的五大理由,包括IOI在台成立的永成置業負債比超過三倍,有資本弱化問題;IOI入主台北一○一後,業務穩定性有變數;IOI曾表示不爭奪台北一○一經營權,送交投審會的營運計畫卻表明將取得董事席位,影響經營權穩定;IOI入主台北一○一後,若重要業務或決策無法通過,將減損公共利益;頂新涉及食安風暴,出脫台北一○一持股獲利約一八○億元,社會觀感不佳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