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陳源成掠陣 中鋼巧取台塑鋼廠

2015/03/06 06:00

記者歐祥義/特稿

一場越南排華暴動,意外地讓台塑(1301)把王永慶在世時精心籌畫的河靜鋼廠,雙手奉上給中鋼(2002)。

表面上,台塑還持有河靜鋼廠50%以上股份,大於中鋼的25%及JFE的25%,但大家要知道,中鋼與JFE是老相好,過去都是台、日、韓高爐聯盟的成員,有長久的合作默契,台塑對它們而言,只是一個有錢的鋼鐵門外漢,台塑找不到自己的專業人才,就算有最大的股權,還是讓中鋼玩弄於股掌之中。

人,當然是企業的靈魂,台塑跨足新事業領域,懂得向外借將,台塑石化(6505)請中油退休的經理陳寶郎,及副總曹明過來操盤,穩住台塑化工廠工安意外不斷及市場銷售的陣腳,這部分台塑是成功的。

河靜鋼廠被越南暴徒焚燒擄掠,殘破的景象簡直跟戰爭過後沒有兩樣,這回台塑想故技重施,找了中鋼退休的總經理陳源成過來收拾殘局,中鋼公司面對台塑這令人不忍回絕的請求,出了一招堪稱諸葛再世的妙招,就是讓陳源成變中鋼的派遣工,台塑支付建廠顧問的費用給中鋼,中鋼再付錢給陳源成等人。

陳寶郎現在領的是台塑的薪水,做任何決策都會向著台塑,台塑石化在市場上,因為陳寶郎的加入,變成最了解中油的討厭對手。但陳源成還是領中鋼薪水,台塑河靜鋼廠的任何動靜,都無法逃脫中鋼的掌握,這樣一來,台塑在河靜鋼廠幾乎已無經營秘密,主導權也喪失殆盡。

如果陳源成領的是台塑的薪水,或許台塑不用降低河靜鋼廠的股份,就像台塑石化一樣,繼續享有這中南半島第一座高爐廠,在未來可望產生的豐厚利益。

商戰是現實而殘酷的,中油無法阻止退休主管前往競爭對手任職,公司經營正暴露在長期被蠶食鯨吞的風險之中;中鋼巧妙利用退休主管,插旗在競爭對手陣營,反而贏得將經營領域延伸到越南的機會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