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排華暴動陰影難消 台塑續降越鋼持股

2015/03/06 06:00

日本JFE將入股台塑越南河靜大煉鋼廠,台塑持股將由原先的95%降成50%。圖為去年5月排華暴動,越南軍警持續在台塑越鋼廠周圍巡邏情況。(網路)

台塑持股 由95%降至50%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台塑(1301)繼續減持越南河靜大煉鋼廠股份,業界人士透露,繼中鋼(2002)增持股份至25%後,日本JFE入股也進入最後底定階段,持股比重可能高達25%,台塑持股將由原先的95%降成50%。據核心人士透露,去年5月排華暴動重創台塑高層信心,越南河靜鋼廠經營結構,將由台塑獨大變成台日三強共治的局面。

台塑集團斥資百億美元在越南投資的河靜大煉鋼廠,最早擬引進日本第一大的新日鐵,但因新日鐵姿態過高,要求必須獨攬銷售權,造成台塑反彈而破局。

日本JFE將入股25%

去年5月歷經排華暴動後,台塑鋼廠建廠幾近停擺,束手無策的台塑只好請來國內龍頭中鋼團隊進駐,交換條件是讓中鋼股份由5%增至25%。

半年前市場就傳出日本JFE有意入股河靜鋼廠,JFE也在去年9月宣佈退出與燁聯在越南的鋼廠合資計畫,為入股河靜做好準備。

不過JFE與台塑的合作,半年來始終「只聞樓梯響,不見人下來」,據了解,就是在等待中鋼拍板。

JFE與台塑原本已在福建合作不鏽鋼廠,交情深厚;越南河靜大煉鋼廠的熱軋產線也是由JFE建置,再加上掌握河靜料源可就近供應東協市場,對JFE而言,入股是順理成章,只是金額大小的問題。

上個月中鋼董事會正式通過斥資9.39億美元增加投資河靜鋼廠,股權從5%增至25%,最新傳出JFE也將跟進加碼。

業界人士透露,JFE可能一口氣持股20%甚至25%,投資金額約10億美元左右,遠高於原本市場估計的10%。

但如此一來,中鋼加JFE的持股將高達45%甚至50%,台塑集團股權僅勉強過半,台塑一貫自產自銷,握有絕對主導權的風格,在這項投資案中已有了很大妥協。

目前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約有20名中鋼的退休團隊,包括董事長陳源成、業務副總陳坤木、生產副總鄭宗仁,以及技術副總,都是前中鋼菁英老將。

去年底中鋼團隊進駐後,河靜建廠進展快速,預計今年10月下游熱軋產線將率先動工,第一支高爐將在2016年3月點火,第二支高爐在2017年3月點火,兩者年產能均為350萬噸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