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熱門族群〉中國LED封裝廠來勢洶洶 台廠嚴陣以待

2015/03/02 06:00

〔記者羅倩宜/台北報導〕中國LED封裝廠去年躋身兩岸封裝廠前十五大,來勢洶洶,挑戰台廠規模優勢。外資認為,短期內台廠億光(2393)仍是兩岸封裝的領導者,但後續兩岸勢力如何消長,值得觀察。

中國LED封裝廠包括瑞豐、聚飛、鴻利等近年快速成長,其中規模最大的木林森在2月初對外公開募股,近期內將申請在深圳交易所上市。外資摩根士丹利表示,木林森近兩年快速成長,營收從2011年的人民幣12.74億元(約63.7億台幣)增至去年前三季的27.7億元(約138.5億台幣),已成為中國規模最大LED封裝廠,與上游三安各自壯大,直逼台廠地位。

外資表示,木林森主要以照明品牌及封裝業務為主,去年前三個月,5成以上營收來自SMD封裝(主要用於室內照明及背光),3成來自LED照明,包括家用電器、戶外照明、室內顯示看板。

木林森在市場上素有「價格屠夫」之稱,該公司近幾年大舉擴產,透過規模經濟來降低成本。2012年曾推出1美元超低價的LED燈泡,成功擾亂市場並搶下占有率。

外資摩根士丹利表示,面對木林森及其他中國封裝廠的競爭,台灣封裝龍頭億光,目前在兩岸封裝領域仍是領導者,且營收分佈較為均衡,事業成長也更穩健。億光目前營收約29%來自消費電子、27%為背光、19%為照明、16%為紅外線。相形之下,木林森營收則有6成以上來自照明。

外資認為,今年較為特別的是,究竟是在照明曝險較高的木林森能搶到商機?或老牌封裝龍頭億光可再上層樓?值得後續觀察。2013年億光營收約台幣247.26億元,2014年可達305億元,木林森2013年約台幣144億(約28.7億人民幣)、2014年全年營收至少突破台幣175億(約35億人民幣)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