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台股青紅燈〉財神廟走一遭

2015/02/27 06:00

曾幾何時,過年期間去財神廟、買大樂透及刮刮樂,成為全民運動。今年初一紫南宮發放發財金,吸引近萬人排隊領取,還有人6天前就開始排隊,金山財神廟、石碇財神廟,初五迎財神也吸引民眾熱烈參與,參加的民眾甚至一年比一年多,這究竟是反映怎樣的經濟現況?

到財神廟走一遭,多數都是市井小民,每天汲汲營營於生活,大家用虔誠無比的心,希望財神保佑一整年可以不用擔心吃穿,事業運能發達,最好還有偏財運,所以有人貢獻大筆香油錢,捨不得買衣服的錢拿來過平安橋,無非就是希望改善現在的生活。

買樂透的心態也一樣,大台北東區一條路上,短短500公尺就有3家彩券行,過年期間擠滿人,尤其是店裡請來財神供奉的,人潮更是絡繹不絕,刮刮樂賣到缺貨,且一年賣得比一年好,但是真正能靠彩券及刮刮樂賺錢的民眾又有幾人?

財神廟一年比一年熱絡、刮刮樂每年銷售創新高,這其實是人民內心深處想要改善生活的投射,當局者只看經濟數據—失業率降了多少?經濟成長又是多少?加權股價指數又漲了多少?但人民薪水倒退10幾年卻拿不出藥方,逼得人民只能求助於神明。

買彩券、求神明,對民眾來說只是消極的做法,畢竟彩券中獎率極低、求助神明只得到心靈上的慰藉,否則每個人都發大財,不會每年都擠滿人潮去朝貢。未來的一年,我們可以有積極的作為,就是選出能改變我們生活的總統及立委,減少大家買彩券及去財神廟的次數。

(無尺碼)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