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壽險業投資商用不動產 最低收益率不調

2015/02/13 06:00

〔記者王孟倫、廖千瑩/台北報導〕憂房市過熱,金管會昨天宣布,壽險業投資商用不動產的租金收益率,維持現行2.875%不變;金管會表示,目前規範尚屬合理,暫無調整必要,況且,台灣「房價租金比」 約64倍,不僅位居全球之冠,且逐年攀升,若這項數字越高,房市泡沫化的可能性就越高。

金管會去年底研議保險業從事不動產投資之檢討情況;其中,保險業者最期待,金管會能調整壽險投資商用不動產最低收益率,也就是把最低門檻能從現行的2.875%放寬。

市場人士認為,壽險投資商用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,如果能夠適度鬆綁,雖有助於壽險業資金運用,不過,更多壽險資金流入房市後,卻使得房價再增溫。

金管會昨天做出最新裁定,參考國內外不動產房價租金比等相關指標資訊,將維持現行年化收益率規範,也就是2.875%不變!

金管會保險局解釋,依照Global Property Guide及Numbeo網站等國外統計資料顯示,目前台灣「房價租金比」約為64倍,居全球之冠且逐年攀升。比較香港及新加坡等國不動產市場收益現況,其房價租金比約為35倍,若換算年化收益率約為2.8%,因此,現行我國不動產投資年化收益率2.875%之規範,「係屬合理」。

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,考量國內房地合一稅,以及國內升息的時間點尚未確定,所以,暫不調整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報酬率門檻,以免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風險過高。

壽險業者則表示,目前北市A級商辦投報率都不到2%,北市一般商辦投報率也在2%~2.5%之間,且這還是毛報酬,還要扣稅,要找到符合現行法規的投資標的並不容易。

也有業者說,本來就不預期金管會會調整最低租金收益率2.875%,「這個一旦動了就會被罵炒房」,不過雖然最低投報率不變,但金管會限制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政策「金八條」其他措施應會有調整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