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馬執政弱勢增/租屋補貼搶破頭 擬降金額增名額

2015/02/12 08:00

歷年租金補貼申請即核准情形

月租補貼降至3000元 名額增到5萬戶

〔記者徐義平/台北報導〕馬政府執政六年多來,在薪資凍漲、房價高漲等多重因素下,申請租金補貼弱勢戶大增數倍,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,去年雖降到六.一萬餘戶,但仍是馬執政之初的二.二倍。內政部營建署新任署長許文龍昨表示,將研擬與大台北以外的地方政府商議,將現行每月租金補貼四千元降到三千元,以求增加更多補貼名額,逐步從現在的二.五萬戶增加到五萬戶。

許文龍說,大台北以外的地區,租金壓力相對較輕,若透過降低補貼金額達到增加補助戶數,假設協議順利,預期可能立即增加至一.三三倍的補貼名額。

學者︰降租金 大台北弱勢壓力更大

但學者並不認同,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,現在每月四千元租金補貼對大台北地區來說,實在有點少,大台北以外地區僅是剛好足夠;政府應籌措更多財源,挹注到社會住宅與住宅補貼部分,把餅做大才是落實居住正義、逐步平息民怨的正確做法。

他建議,大台北地區每月租金補貼應提高到五至六千元才算合理,降租金反而會造成弱勢民眾生活壓力變大;若營建署執意以降低租金補貼金額換來擴大補助戶數,是「挖東牆補西牆」,社會觀感反而不佳。

金額名額都拉高 才能落實居住正義

根據內政部統計,馬政府執政初期的二○○八年申請租金補貼僅二.七萬餘戶,但隨著薪資凍漲、房價高漲,申請戶數在二○一二年一度暴增到八.九萬餘戶、核准比率僅二成六創低;去年申請者降到六.一萬戶,但仍是馬執政之初的二.二倍,核准比率也僅四成,明顯僧多粥少。

弱勢民眾對租金補貼需求強烈,莊孟翰建議,以去年稅收達一.九五兆元來看,其中房地產貢獻稅收約三千億元,既然是房地產貢獻的稅收,便應該專款專用,尤其是擴大社會住宅與住宅補貼的經費,將每月補助金額與名額同時拉高,才能真正解決居住正義問題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