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廣達大股東棄息 董娘出脫43%持股

2015/02/06 06:00

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傾向傳賢不傳子。(資料照,記者廖振輝攝)

〔記者卓怡君/台北報導〕今年股利可扣抵稅額減半正式上路,上市櫃公司大股東首當其衝,今年大股東棄權息賣壓恐將潰堤,廣達(2382)董事長林百里夫人何莎開出第一槍,前日何莎透過發行海外GDR方式出售廣達6萬8870張持股,佔其持股比例高達43%,折價幅度3%-4.5%,佔廣達在外流通股數1.78%,價值約1.7億美元,由於售出的股數相當龐大,在業界引起高度的關注,昨日廣達股價立刻跳空開低,賣壓沉重,收盤大跌3.66%。

6.8萬張以GDR轉讓

由於GDR採取境外交易,無須在台灣公告,對此,廣達表示,董事長夫人並非公司董監與經營主管,此舉為她個人財務考量,公司不了解原因,無法做出評論。

法人分析,何莎透過大舉出脫持股,應與公司基本面無關,而是為了放棄今年除權息,大戶條款雖緩徵3年,但股利可扣抵稅額堅持減半,投資人參與除權息的誘因大減,尤其對於公司大股東來說,更是首當其衝,再加上中實戶與大戶也受害,預計今年棄權息賣壓將湧現。

券商公會指出,今年7-9月的除權息行情恐將變調,在除權息前,龐大棄權息賣壓就會提早湧現,今年投資人參與除權息需要課「健保補充費」、「可扣抵稅率砍半」,「股息併入綜所稅」,等於是投資人參與除權息一次,就要被剝三層皮,此外,對於高所得的個人,股息併入所得稅計算,稅率從40%提高至45%,參與除息的意願也會下降,今年除權息行情可能難以期待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