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基金經理人︰價值恐跌向零

2015/02/03 06:00

〔編譯楊芙宜/綜合報導〕網路虛擬貨幣比特幣(Bitcoin)延續去年夏天以來跌勢,彙整全球各大平台報價的英國CoinDesk網站比特幣價格指數(BPI)週一午盤跌0.9%,報224.4美元,較2013年底1100美元以上高峰,暴挫幅度高達80%,泡沫破裂後價格崩盤情況迄今仍未恢復。

避險基金經理人提爾森(Whitney Tilson)看空比特幣,指出比特幣以美元計價在2014年累計跌幅約71%,上個月跌幅約33%,讓人大失所望,未來比特幣的價值恐將跌向零。

根據CoinDesk統計,目前流通的比特幣約1379萬枚,市值約31.5億美元。

隨著全球經濟穩步復甦,美元走強,熱錢撤出比特幣市場,加上各國強化對比特幣監管措施,美國打擊多起涉交易洗錢的網站,使比特幣價格一路走跌。

去年初全球最大比特幣交易所Mt. Gox宣布破產;今年1月,另一交易網站Bitstamp遭駭客攻擊,損失1.9萬枚比特幣,價值約400多萬美元。

比特幣於2009年問世,由化名「中本聰」的神秘網路客撰寫加密的電腦演算程式所開發出來。剛開始,比特幣幾乎一文不值,1美元能換1309枚比特幣。但近幾年來,由於俗稱「中國大媽」的中國散戶投資人炒作比特幣,甚至透過發明出專用晶片組「挖礦機」日夜狂挖,推高比特幣價格。

在全球央行因應金融海嘯後經濟衰退,大量印鈔救市之際,比特幣獲得不信任央行貨幣政策的自由派消費者和科技迷喜愛,成為網路創投界、投機客、富豪眼中投資潛力的另類金融商品,但也因為難以追蹤的特性,變成販毒、洗錢工具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