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友達會的 中國面板廠學不來

2015/02/02 06:00

友達總經理彭双浪指出,友達在8.5代線混切生產效率高,中國面板廠生產不出來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陳梅英/台北報導〕友達總經理彭双浪指出,面板競爭不能單看產能或是技術,是綜合實力的競爭,產品、技術、供應鏈、客戶都要到位,缺一不可。

另外,看好成熟市場換機潮,主流尺寸從32吋往39~43吋區塊移動,友達另闢蹊徑推出43吋電視,友達在8.5代線混切生產效率高,中國面板廠即使有8.5代線也生產不出來。

彭双浪說,不只中國面板廠無法在8.5代線生產43吋,連LG曾經試過也失敗,關鍵在於混切43吋與21.5吋技術難度高,試想在一塊大玻璃同時要生產43吋與21.5吋,液晶顆粒大小卻差上一倍,要做出來面均勻、畫質好,且切割刀數也不一樣,沒有累積很久的技術實力做不到。

獨特利基尺寸吃香

不只43吋,友達在各世代也都找出獨特的利基尺寸,比如6代線生產50吋與65吋,在7.5代線與8.5代線生產43吋等,這些尺寸中國面板廠都無法生產。

對於今年市場供需,友達上週法說會已經表示,今年依然是供需吃緊的一年,在電視市場上,彭双浪看好今年電視成長有兩大驅動力,分別是來自於新興市場與成熟市場換機潮,另外則是高解析度的趨勢。

彭双浪指出,全球還有10幾億台的CRT電視,大部分落在新興市場,由於CRT電視供應鏈已經斷掉,未來都會轉為LCD平面電視,對這些新興市場而言,24吋、32吋仍是主要尺寸。

全球有10億幾台需求

歐美國家與中國市場大量採買LCD平面電視約是在2006年到2007年,迄今都經過7~8年,彭双浪認為技術的進度將會使得平面電視的換機時間比CRT縮短,加上解析度、畫質提高,以FHD電視進到4K電視為例,觀賞距離縮短一半,消費者換機更願意選擇大尺寸電視。

不過彭双浪看8K電視的普及則認為現在談還太早。

彭双浪認為主要是8K電視在顯示端的技術完全不成問題,但4K的整個生態系統才剛在這兩年逐漸建置完整,這個生態系統從拍攝端開始到播放、傳輸,中間還有壓縮與解碼,最後是接收與顯示,一個生態系統建立需要好幾年時間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