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〈熱門族群〉運價調漲 貨櫃航運今年獲利俏

2015/02/02 06:00

〔記者王憶紅/台北報導〕第一季通常是貨櫃運輸的淡季,不過,受到運價調漲成功,以及油價下跌效益在第一季顯現,法人看好貨櫃航運第一季及全年表現。

受惠於農曆年前拉貨需求,泛太平洋西向運價穩定協議組織(TSA)已於1月15日調高亞-美航線每FEU(40呎標準櫃)運價,預計2月9日擬再次調漲,每FEU漲600美元。而亞-歐線也因歐洲宣布推出量化寬鬆政策,在刺激預期心理,歐洲線運價近期也見到明顯回升。

另外,法人指出,一般船舶加滿油後約可航行20-30天,再考量貨物運送完畢後入帳時點,往往財報上認列燃油價格入帳點會出現1.5-2個月的落差,因此,去年下半年油價走跌的效益,在第一季時明顯反映。

法人指出,第一季貨櫃運輸燃油成本較去年第四季時跌幅約39%,獲利將呈現大幅度提升,包括長榮海(2603)、陽明(2609)第一季都可望獲利,轉虧為盈。

根據國內法人報告指出,貨櫃三雄今年每股獲利都在2元以上,其中,長榮海為2.62-2.84元,陽明介於2.21-2.78元間,而萬海(2615)則為2.65-3.46元。

法人認為,今年各航線表現方面,美國線在美西碼頭工人怠工,造成港口擁擠,預期在未來1-2月勞資雙方達成協議後,港口才可望陸續紓解,而預估等堆積在港口的貨物消化完畢時,旺季已經來臨,因此特別看好今年美國線的表現。

歐洲線在歐洲推出量化寬鬆政策下,可望帶動需求,但仍須再觀察。近洋線雖有6000TEU(20呎標準櫃)陸續投入的壓力,不過,遠洋線表現不錯時,船商不會將運力轉投入亞洲線,且萬海中東線營運佳,因此獲利也較為看好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