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棄人民幣、搶美元 定存族新寵

2015/02/02 06:00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中國經濟、金融風險大增,國人風險意識抬頭,去年第四季起,台灣人民幣存款成長陷入停滯狀態,不少民眾趁著人民幣定存到期,獲利了結並搶進現在最夯的強勢美元。

去年國內三大熱門外幣年報酬率,即以美元6.3%奪冠,人民幣為3.76%,高利的澳幣則受到重貶影響,利差不僅被匯差吃掉,還面臨1.33%的虧損。

人民幣方面,外匯指定銀行(DBU)前年2月獲准開辦人民幣業務,合計DBU及國際金融業務分行(OBU)人民幣存款餘額在2013年10月首度突破人民幣1000億元,2014年1月快速突破人民幣2000億元,不過,直到去年9月才跨越人民幣3000億元門檻,成長速度明顯趨緩。

「最近人民幣又跳水重貶,風險的確越來越大!」匯銀主管說,過去企業及個人的外匯存款成長動能,很大部分來自人民幣挹注,但去年第四季開始扭轉,在美國聯準會(Fed)今年升息預期高漲的帶動下,國際美元去年對16種主要貨幣全面升值,國人也開始轉進目前最保值的美元。

受到出口商貨款收入增加,以及美元強彈,民眾美元需求增加帶動,去年12月外匯存款首度突破4兆元大關,月增1718億元至4兆1605億元,續創歷史新高。

匯銀主管指出,所有貨幣都對美元貶值,當然是握有美元最好,雖然多數銀行1年期美元牌告利率不到1%,但持有美元的投資人,主要是希望賺取匯差,勇敢進場的投資人,去年即可享有6.3%報酬率,是新台幣定存的4倍多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