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房地合一更輕稅 民團批下流政策

2015/02/01 06:00

〔記者曾韋禎/台北報導〕已朝「輕稅」規劃的「房地合一實價課稅方案」,恐在行政院有意見下,繼續放寬;巢運、稅改團體及學者大罵這是向建商投降,淪為無恥政府的下流政策。

巢運、無殼蝸牛聯盟、公平稅改聯盟、房市改革行動聯盟、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等團體,昨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,痛斥政府假改革、做半套。

政大地政系教授張金鶚表示悲憤、錯愕,怎會冒出單一稅率十七%的輕稅版本?他直指,房地合一稅的目的就是要保障自住戶、對擁多戶者課重稅;否則在超低稅率下,房屋淪為炒作商品,亦因此造成社會資源錯置,讓台灣成為炒房天堂。

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痛斥,政府過去推出的所有房市改革統統都失敗,頂多只有交易量稍微縮減,房價還是一路飆漲,因為所有改革均未從最基本的稅制著手,財政部根本是玩假的。

彭建文批評,政府在九合一敗選後,居然提出一個更迎合財團的方案,似乎完全沒學到教訓。

稅改聯盟召集人王榮璋指出,把五%至四十五%的累進稅統統改為十七%的單一稅率,就是劫貧濟富;這種修法,純粹是想替奢侈稅、炒作者解套,如同當年調降遺贈稅一樣,徹底抹煞專業意見,只屈從財團利益。「這是無恥政府的下流政策」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