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積松江廠 獲利一路贏和艦

2015/01/29 06:00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從蘇州和艦8吋廠到最近合資廈門的聯芯要建12吋廠,再到中國投資設半導體廠上,台灣第二大晶圓廠聯電(2303,見圖記者洪友芳攝)總抄捷徑,跑在第一大廠台積電(2330)前面,但先跑不代表先贏,聯電和艦廠的獲利遠不如晚6年成立的台積電上海松江廠。

和艦成立於2001年,為江蘇蘇州第1座8吋晶圓廠,由聯電離職主管、也是目前聯電的資深副總經理徐建華所創,經由維京群島註冊的海外控股公司轉投資,他並擔任總裁,和艦8吋廠2003年5月投產。

和艦成立時,台灣政府尚未開放廠商赴中國投資設8吋晶圓廠,外界盛傳聯電「偷跑」投資設和艦,聯電雖否認,2004年起檢調介入調查與搜索聯電,引起軒然大波,轟動兩岸半導體業。2006年1月間,新竹地檢署以背信及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嫌起訴曹興誠、宣明智。

2007年、2008年間新竹地院與高院陸續判兩人無罪,檢方不服上訴最高法院,高院更審後,2010年仍判曹、宣無罪,高檢署最後會商定奪不上訴,廣受矚目的和艦案全案終無罪定讞。

和艦案也引發曹興誠對政府強烈不滿,數度在報紙頭版大幅刊登廣告,親自上電視台節目,抨擊政府干預司法。2011年1月,曹興誠因和艦案訴訟及新加坡政府的大力邀請,正式申請入籍新加坡,並宣布放棄中華民國國籍。

行政罰鍰方面,最高行政法院於2011年12月15日判決聯電敗訴定讞,聯電未經許可登陸投資創設和艦,罰鍰處分500萬元。 和艦成立前幾年持續虧損,隨著近幾年轉虧為盈,聯電才提高股權並正式併和艦為子公司。

台積電在2007年經政府核准才到上海設立松江8吋晶圓廠,去年松江廠全年產能達100萬片,貢獻獲利達51.92億元;反觀聯電和艦廠去年產能約54.7萬片,挹注獲利約16.46億元。聯電和艦年獲利僅台積電松江廠的三分之一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