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積、封測雙雄積極投資高階封裝 弘塑 辛耘 訂單強強滾

2015/01/23 06:00

外資、中資及投信買賣超張數排行(1/22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(2330)跨足高階封裝,今年估將投入約達10億美元(約316億台幣)建置後段封測產能,預計配合16奈米FinFET(鰭式場效電晶體)製程展開量產,封測雙雄日月光(2311)、矽品(2325)也積極投資高階封裝,市場預期本土設備廠商今年接單商機將強強滾。

三大法人進出金額及資券餘額(1/22)

台積資本支出120億美元

辛耘位於新竹的公司建築,挑高中庭與現代簡約風格,整棟大樓好像會呼吸的人性空間,在科技業界大樓中非常另類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台積電日前法說會釋出今年資本支出估達115至120億美元、年增22%到26%,創歷史新高,這對供應鏈廠商是一大好消息,其中約80%用在建置16奈米生產線與10奈米研發生產線,其他為後段封測產能及8吋廠產能,市場估後段投資額約達10億美元。

高階封裝產能需求增加,廠商投資擴廠也增多,設備廠商今年接單樂觀。(記者洪友芳攝)

台積電去年底斥資8500萬美元買下高通顯示器公司位於龍潭科學園區廠房及附屬設施,預計今年建置InFO(Integrated Fan-out)高階封裝生產線,第一代InFO製程已獲客戶認證通過,將配合今年年中量產的16奈米FinFET製程,明年導入量產。台積電轉投資精材科技(3374)也因承接台積電、豪威晶圓感測器封裝,今年也將持續擴產。

大股東申報轉讓資訊(1/22)

法人估營收年增兩位數

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(1/22)

封測業資本支出主要花在高階封裝、打線與測試機台,相較去年紛提高資本支出,今年雖皆較去年縮減,但投資高階封裝為主,例如矽品今年資本支出為145億元,較去年220億元減少逾3成,不過,矽品集中花在擴充覆晶封裝(Flip Chip)、晶圓級封裝(WLCSP)及凸塊(Bumping)等高階封測產能,購買茂德中科廠發豪語有機會也要接蘋果訂單。

認權、認售權證買超放量前五名(1/22)

此外,中國半導體業積極扶植產業發展,今年晶圓代工與封測產能都將增加,也增添設備業商機;國內自製封裝設備廠弘塑(3131)、 辛耘(3583)去年營收與獲利皆下滑,今年接單展望樂觀,法人估營收將年增兩位數百分比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