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台積電16奈米製程 應用材料集團看好

2015/01/22 06:00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全球半導體設備龍頭廠應用材料集團副總裁余定陸昨指出,台積電(2330)28奈米製程沒接蘋果訂單,仍是大賺錢的致勝製程,他認為,採28製程的客戶將往前推進到16奈米製程,他看好在客戶歸隊帶動下,台積電的16奈米仍將會是大勝出的製程。

近期外資法人對於台積電在16奈米製程是否能接獲蘋果A9處理器訂單持不同看法,余定陸認為,台積電在20奈米製程才開始為蘋果生產A8處理器,28奈米製程也沒接蘋果訂單,但此製程已量產貢獻台積電獲利達3年之久,目前投產客戶群採20奈米製程沒有28奈米製程多,投產28奈米的客戶勢必往前推進到16奈米製程,否則將缺乏競爭力。

余定陸表示,16奈米製程技術門檻更高,台積電有20奈米學習曲線,技術上會比較占優勢,且中國的華為、小米與聯想均擠入全球智慧型手機前5大,手機內很多晶片也由台積電生產。換言之,台積電客源多,不一定拿到蘋果訂單才是贏家。

去年第四季,28奈米製程占台積電營收比已達30%,相當於貢獻741億元營收;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日前也指出,受惠市場需求強勁,28奈米量產以來,持續是大勝利製程,今年即使同業紛量產,受惠4G智慧手機持續成長,該製程持續提高速度、效能及減低功耗,預期今年在28奈米製程仍會繼續勝利。

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估達115億至120億美元,創歷史新高,較去年增22%以上,16奈米預計今年中量產,到第四季會有高個位數百分比的營收貢獻,今年雖市占會比三星低,但明年隨著客戶投產量增加,估將拿下較大市占率。市場預估台積電今年將積極建置16奈米生產線,應用材料是台積電設備採購的最大供應商,也會是受惠最大的設備廠商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