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高通訂單喊卡 台積電 20奈米 減產二成

2015/01/14 06:00

台積電利空雜音頻傳,法說會董事長張忠謀可望親自上陣說明。(資料照)

〔記者洪友芳/新竹報導〕市場傳出,韓國三星的14奈米FinFET製程良率近期已有明顯改善,引發台積電(2330)大客戶手機晶片龍頭廠高通(Qualcomm)在台積電試產16奈米FinFET製程喊卡,加上高通高階S810晶片傳聞有過熱問題,3月上市時間延宕,市場預期將衝擊台積電南科廠先進製程產能利用率與整體營運。

圖為台積電位於南科的廠區。(台積電提供)

台積電預計本週四舉行法說會,屆時將會針對市場傳聞與營運展望提出說明。不過,上週已有外資法人認為台積電今年面臨競爭恐將加劇,獲利成長可能趨緩,率先調降投資評等,引發外資連續多個交易日賣超,不過,昨日外資賣超已縮小為8000多張,股價小漲0.5元,以132.5元作收 。

去年7月中旬,台積電因先量產20奈米製程,16奈米FinFET製程量產時程較競爭對手三星晚,導致大客戶高通轉向三星投產,台積電也坦承今年在此一製程市占率會較低,預期隨著今年下半年產能開出後,明年將搶回市占率。

台積電共同執行長魏哲家在去年10月法說會更指出,16奈米FinFET製程試產進度超過預期且順利,將提早到今年第二季導入量產,第三季投片量放大並開始貢獻營收,第四季挹注營收會很顯著,此製程生產效能超過台積電歷代製程,貢獻營運的成長斜度也會比20奈米製程更大。

不過,市場傳出,韓國三星的14奈米FinFET製程良率近期明顯改善,加上價格策略搶單搶得凶,吸引高通全面轉向三星投產,原在台積電試產16奈米FinFET製程則喊卡;高通高階S810晶片傳聞有過熱問題,3月上市時間延宕,蘋果iPhone 6拉貨旺季又已過,台積電先進製程主力廠南科14廠產能利用率恐受衝擊,傳出決定先行暫時停產20奈米2成產能,這可能影響台積電第一季營運下滑幅度比預期高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