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亞洲匯戰延燒 台幣短期看32元

2015/01/05 08:00

美元指數91 創9年新高

〔記者盧冠誠/台北報導〕美元指數二○一五年短短兩個交易日持續大漲,一舉突破九十一關卡,再度改寫九年新高,二○一四年亞洲匯戰打得火熱,今年仍將持續延燒。

2014年主要亞幣對美元貶幅

在亞幣競貶及強勢美元席捲下,去年以日圓對美元貶幅逾十二%,高居主要亞洲貨幣之首,馬幣逾六%緊追在後,新台幣貶幅五.五七%排名第三,並創十三年最大貶幅,就連人民幣也走貶二.四二%,為五年來首度收貶。

「只要一有風吹草動,台灣、日本、南韓三國貨幣戰爭就會再度開打!」外匯交易員說,去年第四季由日圓重挫掀起的亞洲貨幣戰爭,帶給韓元極大壓力,新台幣更是不甘示弱,後來居上超車韓元成功,今年戰況仍會相當激烈。

外匯交易員表示,國際美元去年對十六種主要貨幣全面升值,今年美國聯準會(Fed)將重啟升息循環,資金回流美國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,美元中長期看漲趨勢依舊不變,使得新台幣在內的亞幣,今年仍有龐大貶值壓力。

32元關卡 恐是下波起跌點

匯銀人士指出,若美元指數持續創高,新台幣最快一月就有機會站上卅二元大關,該價位甚至恐成為下一波「起跌點」。

對於新台幣去年重貶逾五%,中央銀行表示,因日圓及歐元對美元貶幅更大,以致新台幣對日圓、歐元分別升值七.五九%、七.一%;就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(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匯率的加權平均)來看,去年僅貶值○.三七%,走勢平穩,並遠低於新台幣對美元的五.五七%。

我物價穩 有本錢與韓元拚

匯銀人士解讀,央行暗示維持匯率「動態穩定」,以及適時進場「逆風操作」降低波動幅度的立場不變,同時預告若亞幣競貶再起,為捍衛出口價格競爭力,台灣將被迫跟進,特別是今年物價平穩,新台幣更有本錢與韓元一較高下。

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已經加好友了,謝謝
歡迎加入【自由財經】
按個讚 心情好
已經按讚了,謝謝。

相關新聞

今日熱門新聞
看更多!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
網友回應
載入中